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10月29日,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要坚持共享发展,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结合学习“十三五”规划,以及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本文本着“变潜力为动力”,从挖掘农村需求角度,对稳增长提出建议。

 

陈德胜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规划专家

李洪侠  国家信息中心博士后

 

20151029

2015年前三季度,GDP增长6.9%2009年一季度以来首次破七,说明经济下行压力巨大。银行资产质量不断下滑,企业减员信息频传,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守住6.5%的“十三五”增长底线,需要从供给和需求、实体和金融、制度和技术、近期和长期等多个维度综合施策。我国经济仍有“巨大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化潜力为动力需要切入点。针对当前经济社会突出矛盾,补足农村需求的短板有潜力,也是一个重要且可行的稳增长途径。本文重点分析农村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意义和启动对策。

农村需求急需启动。我国近14亿人中,农村人口占45%,收入普遍偏低,最近的数据表明,16个省份的城乡收入倍差在2.5以上,最高的地方甚至超过6。特别是,其中7000万人平均年收入仍在2800元的贫困线下。按照国家扶贫开发工作要求2020年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即使在贫困线以上的农村居民,也仍然面临生产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进入全面小康水平的需求。我国目前还有大量农村居民面临出行、饮水、洗澡、防暑、保暖、用气、上学、就医、就业、商品质量等基本需求难以保障的难题,更面临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发展农村电商、农村物流等的需求。保守估计,未来五年上述领域有望直接带动投资消费1-2万亿元。如果得以启动,不仅能够提升目前偏低的投资效率,改善农民生产条件,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而且能持续增强农村居民自身发展能力和消费能力,使农村经济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启动农村需求的条件不断成熟。2010年后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续快于城镇居民,5年来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0.3%,增速比城镇居民高2.4个百分点,外出务工等带动农村居民存款不断增加,农民投资和消费能力有明显提升。只是受制于必要的融资手段和质优价廉的商品服务供给,农村需求增长相对缓慢。当前,钢铁、建材、能源等大量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大量企业濒临亏损,失业风险提高,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增加,需要稳定需求的基础上加快升级产业。过去供不应求时期,较高价格引导传统产业的资源向利润较高的城镇地区配置,现在价格和利润下降,资源具有流向利润偏低的农村的客观条件。从宏观角度看,既有利于缓解产能过剩压力,为企业留出必要的转型升级时间,也有利于为农村集中供给物美价廉的生产生活所需,还是为返乡农民提供就业机会,稳定农村经济社会的重要手段。总之,正是利用产能过剩和经济增速回落加快缩小城乡消费差距的大好机会。

启动农村需求存在的难点。启动农村需求一直十分重要,但一直没能很好实现。过去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压力不大,资源流向势头尚未形成,居民收入积累程度不够,电信、网络等现代科技和公共服务水平尚未达到向农村普及程度。如今,这些制约都已经或者正在逐渐减少。当然,目前启动农村需求还面临着诸多新的困难,比如增加农村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资金来源不足,模式不成熟,农民对现代科技知识掌握不够近期难以利用好现代技术,现代化生活设施必需的配套硬件改造资金不足等。这些问题,有的是农民收入低或消费理念跟不上所致,有的是农村金融服务不足所致,有的是财政资金投向不合理、管理不精细所致。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即将开局的当下,应该针对上述问题逐一采取针对性措施。

为此,建议从财政、金融、培训、新模式探索等方面施策,启动农村需求。一是中央和各级财政专列农村路、网、水、气等基础设施修建项目,协调发展改革、交通、电信、水利、燃气等项目审批单位,加快审批进度。将连续几年趴在行政事业单位账上的财政资金收回,加大上述项目的投入。按“谁用谁护、多用多护”的原则建立基础设施定期养护的资金筹集和使用机制。

二是探索完善PPP模式,允许各地探索适合当地的PPP管理制度,以公平合理、互利共赢为原则,通过适当收费、农村物流或电商特许经营等,以有限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农村道路、燃气、网络、医院、学校、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分类建立和运营农村物流企业,引导现有物流企业参与投资规模较大条件较好的农村,将现代化商业模式和理念向农村推广应用。规模小条件差的农村,鼓励农村居民以合伙等形式成立物流企业,整合农村闲置的劳动力和运力,提高农民收入,方便农民生活。

四是以补贴直接到农户账户的方式,适当补助农村住房改建、农村自来水和排水系统修建等工程,减轻农存居民自身负担,提高农民投资的积极性,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

五是通过定向降准、税收优惠等鼓励地方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发挥自身熟悉农村客户的优势,加大农村信贷投放力度,满足农民的必要融资需求。

六是通过执法、诚信记录、居民监督等方式建设立体的农村市场秩序维护体系。杜绝假冒伪劣商品服务和欺行霸市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经营秩序,为农村居民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和服务。

七是开展专项培训,让少数农村年轻人尽快掌握电商等知识,帮助和带动其他农村居民尽快认识电子商务的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的特点,加电商快普及应用速度。通过培训和信息的传播,引导年轻农村居民拓宽视野,扩大经济活动的地区、行业范围,比如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既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同时也为附近城镇居民提供更多绿色休闲、饮食选择,促进城乡更好互动。

话题:



0

推荐

李洪侠

李洪侠

2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民生银行研究人员,经济学博士,博士后,CF40青年研究员,曾任职于中央国家机关

文章